close

2020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活動開跑!首場活動邀請劉若英、陳建騏展開對談,講座中兩位老友暢聊彼此音樂路上的點點滴滴。

 

因應當前的疫情,每場活動的主辦單位都有各自的考量,而今年「2020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」的第一場活動則在溫馨的口罩海裡如期舉辦(笑)。這場「音樂背後的故事:陳建騏X劉若英」講座,兩位將聊到各自在音樂路上是如何成長至今,又怎麼在創作跟演出的過程中相知相惜相吐槽,為彼此的作品加薪添柴,最終呈現在觀眾面前。

 

 

逃避練習也沒關係?!

 

主持人呂淑靜問起二人學習音樂的過程,陳建騏認真回想著自己年輕時學鋼琴的經歷,「小時候學古典鋼琴其實會覺得很無聊嘛,那怎麼辦呢?我就自己亂彈!」他認為那時候自己雖然經常為了逃避枯燥的練習,而胡亂嘗試著各種和弦彈起當時喜歡的流行樂曲,但也正因為如此,才開啟自己對於創作的興趣。陳建騏接著說,「那時候其實也不懂什麼和弦的理論,也不太可能照原曲彈深難的技巧,就會自己改編呀!為了能夠彈一首喜歡的歌曲,摸索著把和弦變簡單一些。」後來陳建騏獲得了一套完整的電子琴,更加深自己對於音樂創作、編曲的喜愛。

 

劉若英(奶茶)從小也是彈鋼琴開始接觸音樂,「我也有一些逃避練習的方法,但是我是直接錄音再放給大人聽。」奶茶逗趣的形容讓全場大笑。不過別只聽奶茶怎麼混過練習時間,她可是有深厚的古典樂底子,高中時就讀光仁高中音樂班,爾後更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攻讀音樂系畢歸國。「回國之後,大家都知道的,我就開始進入流行唱片業界。家人當時是很難理解我為什麼要跑去做流行音樂,總覺得這個圈子很複雜,我就反問他們,所以鄰居家外遇的事情很單純囉?」語畢台下又是一陣笑聲。劉若英覺得不同的生活圈難免都有各自的精彩,只是演藝人員的複雜會被拿來寫成報導,而隔壁叔叔阿姨的故事只在小區巷弄間傳開,自己做好才是最好。

 

陳建騏跟劉若英在音樂創作上則有過多次合作經驗,而談到這件事,奶茶突然轉頭提問,「講到這個事情,我就一直很想問你,這次音樂會為什麼沒有找我唱啊?」劉若英冷不防半開玩笑地吐槽,陳建騏立刻回答「所以我就想到找你來對談嘛!」,兩人的好交情在這樣可愛的互動中便一覽無遺。劉若英接著表示,她長年以來跟陳建騏合作是一種心領神會的體驗,「不需要多說他就能懂得的,而且他能夠不厭其煩地去磨一個呼吸之間的變動。」

 

不厭其煩 給歌手極大發揮空間的製作人

 

奶茶說錄《念念》的時候剛好遇上生產,剛生完沒幾天她就覺得不行,於是打了電話給陳建騏,表示自己覺得某個呼吸不對勁,想要再試試,「都已經快要完成了,而且我才剛生完,他有點為難地告訴我現在這個版本比較好,但後來還是讓我試,而且他把新版本都剪好了之後,試聽完我想說慘了,真的是原來那個版本更好!」

 

劉若英認為跟陳建騏合作時那種「舒服的信任感」,就是體現在他能夠為了一個呼吸、一個換氣接受又一次的摸索,而且會給合作對象很大的發揮空間。陳建騏補充道,「因為我自己不會唱歌,所以即便我是製作人,反而會更想要多聽聽歌手怎麼去理解跟詮釋,他們有提出想法的話,我會盡可能配合。」陳建騏認為跟歌手一起找到作品最好的樣貌再呈現出來,跟教唱歌手怎麼去表達,這些方法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,端看合作雙方的默契和需求。

(轉自 陳建騏 臉書)

而講到這個「呼吸」的故事,劉若英又想起另一個例子,正是演唱劉若英首部電影執導作品《後來的我們》主題曲《我們》的Eason,陳奕迅。「那時候也是混音都完成了,陳奕迅因為跟他不熟就跟我聯絡,他就說:『我覺得有一句那個呼吸我想再改一下。』」奶茶這句話剛說完場內笑聲再起,緊接一分鐘內大家又大笑起來,因為這次調整呼吸的故事,竟然毫無懸念走到同樣的結局:原來那個版本更好!

 

面對未來挑戰 之 「我也許不會成為音樂劇導演」

 

劉若英最近有一件特別想要做到的事情,因此正在進行「自在地自彈自唱」訓練。她回想自己每次在演唱會上都要等到自彈自唱的橋段告一段落,整個人才會放鬆到能夠完全投入演出現場,她笑說對自己而言「演唱會此時才正式開始!」。劉若英表示她始終想要克服這個問題,所以她決定今年就來認真地練習自彈自唱,直到對於這個表演形式也能放鬆地全心投入在當下。

 

那麼陳建騏呢?接下來還有什麼想要挑戰的跨界或是創作型態嗎?陳建騏還是保持一種留白的可能性去思考,「我也不知道,畢竟這是完全不同於目前嘗試過的任何創作形式,也許我最終根本不會去做。」他覺得自己可以試著製作一齣音樂劇,但卻認為自己很可能因為隔行如隔山,將始終懷抱這個想法而不會行動,奶茶在一旁反而是抱持著期待,「你就做啊,我還想說你可以找我當女主角耶!」不過後來想想她又覺得擔綱音樂劇女主角這件事情,似乎也該保守一點,台下則是一陣鼓譟相當期望有朝一日能成真。

 

陳建騏將帶領眾人暢遊「一人之海」 

 

除了「音樂背後的故事」講座,陳建騏也即將在3月13日晚間7點半,於國家音樂廳舉辦《2020TIFA 陳建騏「一人之海One person on the sea」音樂會》。在這場音樂會當中,陳建騏將自己多年來跨界眾多領域,如:電影配樂、劇場音樂、廣告音樂等作品改編,加入了管弦樂團、合唱團、舞台燈光、歌手、演員、詩人,更邀請羅恩妮一起為管弦樂團的編制重新編曲,要以音樂來詮釋他對人與人之間「頻率」的想像。

 

屆時陳建騏還會彈奏座落在音樂廳內,由荷蘭Flentrop公司所建造,長14公尺、高9公尺、深3公尺,共有4,172根管子,全台最大的管風琴。陳建騏談到能夠演奏這台管風琴也相當期待,「剛才也有說過,我那套電子琴其實就是風琴這種三層的配置,對於管風琴我一直都很想試試,更何況是國家音樂廳這樣的規格,既然有機會就要嘗試看看,所以這次我還會有管風琴的演出。」

 

 

文|陳林君曄 圖、影音|國家兩廳院 提供

 

👉🏼更多關於 [2020TIFA]台灣國際藝術節👋🏼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郭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